一木成林

只见树木,不见森林

【all叶】百年歌

 这么早就打烊了啊……王杰希扛着一面“神机妙算”小幡旗,路过叶修的小酒馆,却见平时热闹的酒馆今日一反常态的冷清,便把旗放在门边,走进去唤一声,“有没有人在啊?”

  

  “不好意思客官,今天我们已经打烊了。”叶修从柜台后的账本堆里抬起头,看清来人后,起身走出柜台“大眼,你神机妙算怎么就没算到今天我这小酒馆提早打烊呢?”

  

  “谁会去算这些....你以为都像你啊,连你家猫怀孕会生几只仔都来找我算。”王杰希翻了个白眼。

  

  “呵呵,那不是为了检验你算得准不准嘛,”叶修随手拿起桌上的瓷碗,为王杰希倒了杯茶。“要什么菜?”

  

  “不是说打烊了吗?”“当是还上次的算命钱……说吧要什么,我亲自弄。”“和之前一样吧。”“行。”说完叶修就转身进了酒馆的后厨房,王杰希也随便找了个地方坐下来。

  

 

 

 

  “老叶老叶我回来了!”一阵嘈杂的声音从外面传来,随后两匹马停在了门口。其中一名男子翻身下马径直冲入酒馆,“老叶老叶你在吗……嗯?王杰希你也在啊?老叶呢?”

  

  “在厨房。”王杰希手指了指厨房的方向,“黄将军这么急是有什么事吗?”

  

  “也没什么事……就是来看看老叶。”

  

  “少天,你别这么急冲冲的,前辈不一定在呢。”喻文州系好马匹,跟在后面慢慢过来。

  

  “少天文州,你们来了,”叶修端了几碟小菜从厨房走出来,“怎么样,这次出征还顺利吧。”

  

  “前辈放心,”喻文州上前帮忙把菜端到桌上。“这次出征一切顺利。”

  

  “不过皇上他越来越宠那个杨贵妃了这次居然让杨国忠出任宰相……也真是老糊涂了。”黄少天抓了把花生米一边吃一边抱怨道,“真是不明白那女人有什么好,把皇上迷得神魂颠倒的。”

  

  “少天,别乱说话,”喻文州警告道,“被别人听到就不好了。”

  

  “没事,这里的隔音还不错。”叶修停了一会儿接着说,“文州,你现在也是宰相,要负起一国的重任啊。”

  

  “我会的,前辈。不过……前辈你真的就不打算回去了吗?”“回去?有你在就够了……倒是可以把大眼带回去。”

  

  “哦,王杰希想回去吗?正好朝中的刑部尚书空着,你意下如何?”喻文州一脸微笑地看向王杰希。“我也不回去了,在这算命也不错,有空还能到叶修这里蹭吃蹭喝。”王杰希听后摇摇头。

  

  “嘿你们一个两个归隐的归隐辞职的辞职,就我们几个在朝中受苦受难,也太没有义气了吧,”黄少天有些抱怨,“老叶你好歹也是前宰相,你要是在朝中,杨国忠和林普怎么也不可能像现在这么猖狂啊。”

  

 

 

 

  “黄少天,你也太没义气了!把我丢在军队里管那群新兵,你跑到这来吃独食!黄少天正郁闷着呢,张佳乐也到了酒馆。“啊啊啊什么?我没有丢下你啊,你看不是能者多劳嘛,这种事情你本来就比我拿手是不是?”黄少天当即否认,连忙躲到叶修背后“老叶你快看看这人,简直是没王法啊。”

  

  “好了,你们都别闹了。”王杰希看不下去,把张佳乐按到座位上,同时喻文州出手也老鹰抓小鸡一样,把黄少天拎了回来。

  

  “黄少天你也太不够兄弟了,你知不知道我一个人带那群新兵多辛苦!”张佳乐翘起腿,伸手在桌上捞了杯茶。

  

  “嗯……怎么外面那么吵?”王杰希皱皱眉。叶修出去看了眼把门关上,“今天是上元节,大家伙在外面放花灯呢。”

  

  “这么快就到上元节了吗?上次上元节还和老叶他们去看花灯猜灯谜来着呢。”

  

  “那哪是上次,去年上元节我们还在外面作战好吗,哪有闲工夫和叶修去看花灯啊。”

  

  “好了,难得今天有空,前辈我们出去走走吧。”喻文州提议道。“好好好!难得回长安一次还赶上上元节,不去看看怎么行!”黄少天当场举双手双脚赞同。王杰希张佳乐也是一脸期待的神色。叶修看着他们点点头,“行,那走吧。”

  

于是一行人收拾一下便出了酒馆。

  

 

 

  大街上来来往往的都是人,各色的花灯种类繁多,五光十色。皇帝命人建了座巨型的灯楼,广达20尺,高150尺,金碧辉煌,极为壮观。

  

“老叶老叶你快来看真是壮观啊,多久没有见过这样的盛世长安了,”黄少天望着灯楼和满街花灯,心生感慨,“虽然现在看来是盛世,但有些小人居心不轨啊……”张佳乐在一旁幽幽地补充。

 

“……张佳乐你不说话能死吗?”

  

  “我这有一处谜语,不知前辈有没有兴趣?”喻文州走在叶修右边,“哦?说来听听。”

  

  喻文州清了清嗓子,缓缓念出谜语“天鹅飞去鸟不归,良字无头双人配;受字中间多两笔,人尔结合是自己。”

  

  “嗯...猜不出来。”叶修沉思了一会选择放弃。

  

  “其实很简单。”喻文州凑到叶修耳边轻轻地说:“我很爱你。”

  

  虽然喻文州自以为除了他和叶修之外没人能听见他说了什么,但是很可惜----他的感觉错了,在叶修左边的王杰希听见了。

  

  “喻文州,我这也有一句谜语,你有没有兴趣试着猜猜?”“没有。”喻文州直接拒绝。

  

  “我……去!”王杰希表面云淡风轻内心已经把喻文州问候了个百八十遍。

  

  “老叶你们在说什么呢?”走在前面的黄少天回过头来问,“没什么,猜谜语而已。”

  

  “哦哦哦?那我出一个老叶你猜猜看?”黄少天一听就来兴趣了,“笔上难写心上情,到此搁笔到此停。”

  

  “这有什么难的,”叶修想了一下便猜出来了,“心爱你。”

  

  “……”叶修刚说完就意识到了什么不对劲。

  

  “叶修,我刚才为你算了一卦。”“嗯,结果呢?”“你命中总会有些妖魔鬼怪阻止你找到真爱。”王杰希一边说一边扫了眼在场的其他几位。

  

  “那我觉得你们大概就是那些妖魔鬼怪了。”叶修开始后悔为什么要答应他们出来了……“不,我是真爱!”其他人异口同声,引来旁人一阵侧目。

  

......

 

 

  

  “好了时候不早了,你们都回去吧。”叶修回到酒馆,准备送客。

  

  “既然时间不早了,我们回去也不安全……不如留下来,等明天天亮了再回去。”喻文州丝毫没有要走的意思。

  

  “就是就是老叶你看都这么晚了我们回去也不安全,要不我留下来保护你让张佳乐回去就是了。”黄少天赶忙接嘴道。

  

  “谢谢,但我不需要你们的保护。”叶修心里默默揶揄。

  

  “黄少天你滚开!要留一起留!”“我也留下吧。”

  

  “没那么多床位……”叶修还想再挣扎一下。

  

  “没事我们可以睡一楼。”黄少天一语抢先,其他人纷纷附议赞成。

  

就这样……王杰希张佳乐黄少天喻文州,都留在叶修的酒馆里,过夜。

 

 

  

  “......我现在弄死他们还来得及吗。”这是叶修最后一个念头。

  

  大概是……来不及了。

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 end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@北极全职奶茶店群搞事专用号 


评论(7)

热度(83)